不爱油菜的饭包

【敖峰】冬眠(三)

邱刚敖在教堂之战存活下来遇到实习警郑小峰的故事。

上章指路:【敖峰】冬眠(二) 



       老警员看着邱刚敖的这一段时间邱刚敖休息得不太好,就算郑小峰提前有跟他打过招呼要仔细照看邱刚敖,他也对邱刚敖持怀疑态度。言语里满是对邱刚敖的不信任和讽刺。


  邱刚敖不太在意这件事,他早习惯了。在牢里经历过更苦的日子,现在能在病房里好好生活也算是不错的选择,即使这一段时间仅有三个月。


  邱刚敖搬了把椅子放在窗边看着窗外的风景。


  树叶已经枯黄了,纷纷扬扬的往下落,摇曳着谱写生命最后的篇章。


  能这样离开世界也算美好,可惜不太光彩。


  不知道郑小峰什么时候还能来。邱刚敖想。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邱刚敖已经把期盼郑小峰当做了每一天应该做的事。


  换做其他的警员会吗?


  不一定吧。


  只要对邱刚敖好就会吗?


  不太可能。


  也许就只是因为是郑小峰,也许就只是因为是郑小峰带给邱刚敖的感觉,那种熟悉而又温暖的感觉,邱刚敖只觉得和郑小峰待在一起才会有和别人在一起都没有的感觉,很安心,就算是即将死了,也很安心。


  临死前如果能想到郑小峰和自己之前有什么故事就好了。


  邱刚敖想着,再次拿起那本书。


  书中两人相遇后已经互相有了好感,但是为什么不能在一起呢,大概是怕整个世界都敌对两人吧。


  邱刚敖打算在这三个月里慢慢把这本书读完,直到临死前的那天晚上看完这本书的结局。虽然结局已经是注定的了,书最后一页的简介里有写。


  邱刚敖向来喜欢提前把惊喜看完。


  就如同他的人生,似乎在那场雨夜前预支掉了全部的运气。


  “邱刚敖。”有人叫邱刚敖的名字,“下一班警察来了。”


  邱刚敖看向门外,还是那件军绿色的风衣,郑小峰来了。


  郑小峰把上一位警员叫到外面说了几句话后,走了进来。


  “休息的怎么样?”郑小峰问,一边把手里拿着的包放在床边,“他对你不好,一会我带你出去吧?”郑小峰看向邱刚敖,邱刚敖还是一样的眼神,没什么情绪上的变化。


  “今天不是你值班。”邱刚敖道。


  “你……怎么知道的?”郑小峰不解,自己从来没和邱刚敖说过自己的值班时间。


  邱刚敖笑了笑:“五天一换班,这才两天。”


  郑小峰惊讶于邱刚敖的洞察力,尴尬的笑笑,“什么都瞒不过你……我和下一班的同事换班了。”郑小峰和下一班同事关系还算可以,说两句好话换个班不算什么问题。


  “郑小峰,别像我一样违反规矩。”


  邱刚敖这句话说的很认真,郑小峰察觉到一种莫名的压迫感,向邱刚敖吐了吐舌头:“也不算违反规矩,陈sir问起来,我就说他身体不舒服。”


  邱刚敖又怎么可能不知道,一个小警员,怎么可能骗的过经验丰富办案多年的警官。郑小峰的谎言到了陈sir那,怕是一下子就会被看出破绽了。


  “我有权上报的,郑小峰。”


  郑小峰愣了愣,手里的东西也放了下去。


  “别啊,你上报了,我以后就不能来了。”郑小峰道,“我以后按班来,还不行吗?”


  邱刚敖并非想郑小峰真的收到什么惩罚,只是想吓唬一下他罢了。


  毕竟像郑小峰这样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警员,最后很难落得好下场。就像当初的邱刚敖一样。


  邱刚敖不说话,似乎在思考郑小峰的说辞。


  “咱们俩拉勾,还不行吗?”郑小峰道,“那些警员对你都不好,我多来几天不好吗?”


  邱刚敖并不在乎谁来的,毕竟都一样,还有不到三个月,无论是谁都一样了。但遇到郑小峰后,总觉得又有点不一样。郑小峰的出现,甚至让邱刚敖思考他是不是真的没有什么企图,就只是想陪着邱刚敖。


  这也让邱刚敖觉得自己疯了,一个警察,花了三次看守的时间,就让邱刚敖放下警惕。


  邱刚敖不是这样的人。


  也许是因为对面的人是郑小峰的缘故,郑小峰总是带着一种莫名的磁场,无论走到哪邱刚敖都会无比信任的磁场。


  又或许是因为邱刚敖遇见了太多不真诚的人,好久都没遇到过像郑小峰一样的人了。这也许就是郑小峰为什么和别人对邱刚敖来说不一样的原因。


  “拉勾,我绝对不骗你。”郑小峰已经伸出手。


  邱刚敖看着郑小峰伸出的手,犹豫了一下,最终还是让郑小峰如愿以偿的拉了勾。


  在两人小指接触到的一瞬间,邱刚敖的脑海里突然涌现了什么,好像是过去的记忆。过去,似乎也在和谁拉了勾,似乎也在答应谁什么事情。


  看邱刚敖现在的样子,怕是一定食言了吧。


  郑小峰从包里拿出了什么,又迅速放回去,好像被郑小峰当成宝贝一样。


  “刚刚那是什么?”邱刚敖问。


  郑小峰很明显的眼神闪躲了一下:“呃……没什么,一个普通的日记本。”


  邱刚敖没有刨根问底的习惯,他觉得那并不尊重人,这件事便被郑小峰含含糊糊岔过去了。


  “今天想去哪里吗?天气还不错。”郑小峰道,“我来之前特意查了天气预报的,下午有一场雨。”


  邱刚敖转头看了看外面的天气,看起来的确还算不错。


  “算了吧,不怕你像上次一样?没必要为了我被骂的狗血喷头。”


  一句话堵住了郑小峰的嘴,郑小峰想反驳什么,但邱刚敖已经把头转过去了。


  的确,郑小峰上次带邱刚敖出去回来的时候被长官骂的不轻。但郑小峰不太在乎这件事,对郑小峰而言,只要能带邱刚敖出去,能让邱刚敖在最后的三个月有一点点快乐的事情,也算是郑小峰没有做错事。


  “能再拉一次勾吗?”郑小峰走到邱刚敖面前。


  “为什么?”


  “我想让你以后别说贬低自己的话。”

  


  最终邱刚敖还是被郑小峰拉出去晒了太阳。


  外面阳光很好,比上一次好多了。郑小峰想让邱刚敖穿上自己的风衣,被邱刚敖拒绝了。


  郑小峰撇撇嘴:“要是冷了一定得告诉我,我把衣服给你穿上。”郑小峰嘱咐邱刚敖,但他知道,邱刚敖即使冷了,也绝对不会告诉他的。


  “你工作多久了?”邱刚敖问。


  郑小峰思考了一下道:“还没毕业,现在是实习。要是工作的好就能转正了。”


  邱刚敖皱皱眉道:“你在能否决定转正这么重要的时候,为我违反规矩?”


  郑小峰的梦想就是当上警察,能和邱刚敖一起工作,后来刚刚考上警校,邱刚敖就出了事。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郑小峰很抵触警察这个行业。


  原本郑小峰是要去东九龙的,也不知是抵触那里的人还是怎么着,就去了西九龙实习。


  同样的,一开始为了邱刚敖去的警校,现在当然也可以为了邱刚敖一辈子不当警察。


  “我只想能多陪陪你,我会控制好分寸的。”


  郑小峰原话的意思其实是自己会控制好分寸,不会失业导致不看到邱刚敖。也许是邱刚敖会错了意,“不让我跑掉的分寸?看到我有什么不对,直接枪毙?”


  郑小峰皱皱眉,“你不会在我的看管下逃掉的。”


  “为什么?”


  “你舍不得这样对我。”


  邱刚敖睁大眼睛回头看郑小峰,郑小峰的表情绝不是开玩笑。


  邱刚敖的确不会在郑小峰的看管下跑掉的,在现在的世界上,除了郑小峰,没有一个人对邱刚敖真心相待,邱刚敖不会利用唯一一个对他好的人。


  

  上午的天很晴,看不出下午要下雨的样子,邱刚敖和郑小峰再一次来到从前待过的凉亭里。


  “出来就要多走走,多晒晒太阳,怎么一直在凉亭下坐着?”郑小峰道,“好不容易能出来了。”


  事实上邱刚敖并没有太渴望外面的世界,对于现在的他来说都一样了。但郑小峰的出现又让邱刚敖不得不穿过透明的玻璃窗,亲自来到这个面目全非的世界看看。


  “在这不好吗?还能看见其他病人。”邱刚敖抬头道,“好揣测一下他们的人生。”


  郑小峰也许并不理解现在的邱刚敖的想法究竟是什么,但郑小峰明白,邱刚敖在最后的时间里只要有想做的事,如果郑小峰能够满足,就一定会想办法满足邱刚敖的。

  


  落叶几乎要落光了,地上满是落叶的骸骨,原来夏天朝气蓬勃的生命也可以这么快就结束。


  就如邱刚敖的人生,短暂,热烈,悲凉。












评论(10)

热度(7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